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云南文山举行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10

2019年8月2日上午,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与云南省民宗委、文山州委州政府以及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云南文山举行。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会长普永生主持会议。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开幕式,云南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李四明,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张志刚分别致辞。

陈改户出席

童志云致辞

童志云在致辞中说,文山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石漠化山区、原战区”六位一体,拥有三七、老山精神、普者黑和西畴精神四张靓丽名片,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一个州,全州最突出的变化体现在民族团结和谐和边疆繁荣稳定。近年来,文山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重要政治任务,11个世居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边固边,和谐发展,形成了以平远地区为代表的宗教和顺创建、以老山片区为代表的和谐边境创建、以西畴为代表的石漠化治理创建、以三七等产业为代表的增收创建、以贫困县(市)和贫困村为主战场的脱贫攻坚创建等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示范典型,全州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此次理论研讨会在文山召开,是对我州工作的有力支持和鞭策,文山将认真学习研讨会形成的成果,领会各位专家学者独到的见解,充分学习借鉴各省、州(市)在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好理念、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把文山打造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李四名致辞

李四明说,当前云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研讨会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积极促进成果的运用转化,为推进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志刚致辞

张志刚指出,“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研究、交流,发挥智库平台作用,为民族地区同步脱贫奔小康,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吕昭河作主旨发言。全国各地46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有关省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Copyright©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